网站访问人数: 127224878

阿坝县:创新党课形式促进党性教育“五化”

www.gcdr.gov.cn (2019-03-25) 来源:阿坝县委组织部

上党课是加强党员党性教育的重要方法。阿坝县紧密结合当前党员的生产生活状况、工作学习实际和现实形势需要,积极创新党课形式,推动实现党性教育“五化”。

推广微型融入式党课,让党性教育经常化。该县采取“短、快、热”的讲课模式,以一刻钟时间为限,将党课融入机关二五学习、业务培训课堂、农牧民夜校课堂等会议,既解决了工学矛盾,又突出了针对性和形象性。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600余场“一刻钟党课”活动,实现了党性教育经常化。

开展走访流动式党课,让党性教育个性化。该县根据农牧民党员居住分散的实际,结合“分组联户”、“两联一进”、“职位接对”等工作,对农牧民党员进行全覆盖包联。县乡机关包联干部每月深入走访一次包联的农牧民党员家庭,在拉家常过程中了解农牧民党员的思想状况,在答疑解惑中进行针对性教育引导,帮助把握形势政策,提高思想认识。

制作视频专题式党课,让党性教育形象化。该县整合涉农部门、文化史志、广播电视等部门职能优势和资源力量,从县情实际出发,每年确定3至4个重点题目,制作藏汉双语专题党课视频课件,下发全县基层党组织,在每季度党员大会上进行观看,并在县电视台定期播放,增强了党性教育的形象性和生动性。

坚持季度讲座式党课,让党性教育精细化。该县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理论强、经验足的优势,采取县级领导干部给分管部门党员讲、科级领导干部给联系村党员和所在单位党员讲等方式,每季度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党课讲座活动;同时邀请省直定点联系高校西南交大的专家、教授,给全县党员领导干部作党课讲座,深入浅出、精准细致的将讲座主题讲细讲透,提高了党性教育的精细化程度。

用好网络碎片式党课,让党性教育便利化。该县切实用好“学习强国”等移动学习平台,通过采取党员干部全员加入、规定每日学习积分底限、单位内部每日按人员排序通报、单位之间每周按总积分排序通报等方式,督促机关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好日常生产和工作之余的碎片时间,随时随地、见缝插针在手机移动网络学习平台上进行理论、形势、政策等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