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34053

凿空之旅”历久弥新——论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东西交往传佳话 中意友谊续新篇》

www.gcdr.gov.cn (2019-03-21) 来源:四川组工网

3月20日,在对意大利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意大利《晚邮报》发表题为《东西交往传佳话中意友谊续新篇》的署名文章。

丝绸之路,这个在世界经济史和人类文明史上闪光的概念,不仅诉说着过去的辉煌,更昭示着未来的繁荣。在过去和未来的交汇点上,2015年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使得走过千年的风霜雨雪的“丝绸之路”焕发新生,架起东西方交流沟通之桥梁。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丝绸之路历史可追溯到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中外交流的新纪元,成功掀开了东西方之间最后的珠帘。唐朝时期,丝绸之路东端终点的长安、洛阳成为西域文化的荟萃之地,上至宫廷、下至百姓无不受西域文化的影响。元朝时,中国的雕版与活字印刷术、火药等通过丝绸之路传到欧洲,欧洲和阿拉伯的天文、数学、医药、建筑等科学技术也传入中国。从阳关,到沧海,古代丝绸之路架起了一座交流物产、连通人心的桥梁,对我国各民族交流融合、对东西方经济文化交往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漫漫丝路,泽遗百代。”当今世界一体化发展趋势日趋明朗,经济全球化的步伐如滚滚洪流,势不可挡,世界经济越来越形成一个整体。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得到了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和支持,成为当前多边国际合作的明星战略。“一带一路”持续推进沿途国家互联互通建设,带动沿途国家经济、贸易快速增长,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同时“一带一路”把各国文化、民心、感情和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促进了民间往来,增进了相互了解,架起了民心相通的桥梁。真正使得沿线各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续写东西方友好交流新篇章。

新的时代,新的活力,新的使命。一条传承千年的丝绸之路,承载着历史的殷切嘱托和现实的使命担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续写古代丝绸之路的传奇,新时期的中国要沿着古人友好交流的足迹,视“一带一路”建设为已任,把“一带一路”与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相结合,要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决心,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持续加深经济、政治、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打造海上、陆地、航空、航天、文化等多个维度新时期的“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美好未来。

“一带一路”是一条互尊互信、合作共赢、文明互鉴之路。新时期我们要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断谱写对外交流合作新篇章,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