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4606

仪陇县:“归雁”经济激发园区党建新活力

www.gcdr.gov.cn (2019-03-14) 来源:仪陇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潮的变化,仪陇县工业园区党工委坚持党建引路,大力实施“归雁经济”,回引外出务工人士、企业家及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创建“归雁经济产业园”积极搭建创业、就业平台,提供服务,努力解决贫困人口就业,实现群众增收致富,推动园区企业健康发展。

一是构建回引体系。依托外出流动党员服务站,园区党工委专门成立企业、人才回引工作组,远赴北京、广东、新疆、上海等地开展回引工作,通过向外出流动党员发放《回乡创业政策明白卡》的方式广泛宣传政策,并建立了2000余名仪陇籍在外创业人才信息库,同时,园区专门建立企业人才孵化平台和就业信息服务中心,为回引人才提供就业、创业保障服务。目前,成功引了渝源电气、美乐佳服饰等一批企业入驻产业园。

二是抓实政策扶持。建立返乡创业激励机制,出台了《关于促进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投资规模、技改扩能、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奖补,对入驻归雁经济产业园且正常生产的企业全额补助前两年厂房租金,对建成的标准厂房按200元/平方米的标准给予补助,对返乡企业的水电气视讯等要素全面予以保障并免收上户费,有力强化了回引企业自身发展动力。

三是建立关爱机制。研究制定了《关于支持返乡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租用工业集中区闲置厂房创业的通知》,对解决贫困群众就业且符合条件的企业优先安排申报工业项目奖补资金;同时,在园区配套建设公租房、园区学校,有效解决贫困职工住房及企业员工子女入学等具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