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59560

马尔康市“三项机制”加强村组干部储备

www.gcdr.gov.cn (2019-03-14) 来源:马尔康市委组织部

为解决村组干部队伍“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等问题,为乡村振兴储备人才,马尔康市畅通“选、育、管”渠道,全力打造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严格“选拔”机制,拓宽选用渠道。采取个人自荐、党员群众推荐和村“两委”遴选,乡镇党委审定等方式不断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注重把党性强、有能力、热心为群众办实事的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技术能手等吸收到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中来,优化队伍结构。目前,全市村级后备干部储量达291名。

完善“培育”机制,拓宽提能渠道。集中培训“引路子”,市委组织部每年组织示范培训1次,乡镇每年全覆盖培训2次,村每季度集中培训1次,增强发展经济、带头致富的能力,提升村组后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村内任职“给位子”,安排担任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小组长助理,协助处理村内事物、协调矛盾纠纷等,让他们在实际工作中锻炼成长。

       规范“管理”机制,拓宽尽责渠道。推行“结对帮带”,统筹安排村组干部与后备干部“结对子”,传授处理村务管理经验;推行“定期考察”,乡镇党委每年对后备干部进行一次全方位考察,针对短板和不足细化培养措施;推行“动态管理”,年末,村支部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听取后备干部述职、开展民主评议,不断调整不合格后备干部,及时补充后备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