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010561

阿坝县坚持农村党员教育“四化”巩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www.gcdr.gov.cn (2019-03-14) 来源:阿坝县委组织部

阿坝县结合自身党建实际,抓基层、打基础,踏踏实实抓好农村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和建立切合牧区实际的机制,促进党员作用发挥,带动基层党组织稳步提升战斗力、凝聚力。

坚持让标准“具体化”,抓好党员发展。把党员标准与藏区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真正体现牧区农牧民党员的先进性,让农牧民党员清楚明白党员究竟应该做些什么,让群众知道怎样的人才能申请入党。结合牧区农牧民实际,对党员具体标准从政治立场坚定、积极维护社会稳定、主动参加组织生活、自觉遵纪守法、服从组织领导几下方面进行了细化,让党员标准变成一种看得见、模得着的具体标准。

坚持让问题“简单化”,处理宗教关系。对于受宗教观念影响或社会、家庭压力,参加一般性宗教活动,但本人政治立场坚定、能够遵纪守法、服从组织安排的,主要通过经常性的思想教育,进行思想“矫正”,减轻宗教影响。对热衷于组织或参加宗教活动的,加强重点教育,要求限期改正,经批评教育不改的,劝其退党。对笃信宗教,经教育不改的,劝其退党,劝而不退的予以除名。对于利用宗教挑拨民族关系、制造事端的,严格依照党纪国法进行处理。

坚持让教育“系统化”,改善党员结构。加大在农村大中专毕业待业人员、“9+3”免费职业教育毕业人员中发展党员力度,改善学历结构。开展“团组织推优入党”工作,加大青年党员发展力度,逐步形成青年、中年、老年党员3:4:3的比例结构。实施大规模素质提升工程,制定五年规划、丰富教育内容、分级分类培训,着力提高农牧民党员的政治素质、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发展能力,切实提高教育培训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坚持让管理“人性化”,发挥党员作用。以药山临时党支部为载体,化解药山矛盾纠纷,由各村党员服务上山群众,在各村聚居点,组建留守党员服务队,负责照顾在家的老弱病残,为外出群众解决后顾之忧;在3个边界片区持续开展边界地共建活动,组织青海、甘肃以及州内相邻县市每年签订共建协议,联防联治;成立党员先锋服务队,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后勤保障服务,充分体现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