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60084

中江县“三结合”开展“大接访、大下访、大回访”活动

www.gcdr.gov.cn (2019-03-06) 来源:中江县委组织部

今年来,中江县委组织部以县委“集中开展‘察民情、解民忧领导干部大接访、大下访’活动”为抓手,注重“三结合”开展组织部门“大接访、大下访、大回访”活动,进一步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

结合自身建设,开展“大接访”。实行信访接待责任制和轮值制度,把接访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对接访干部进行严格考核。把每月第一周和最后一周的星期一定为部机关接访日,由部内领导和相关股室负责人面对面接待上访群众。对上访群众提出的诉求,能当场解决的必须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责成相关股室限期解决,对反映诉求暂时无法解决的,认真做好沟通解释,争取群众理解,避免发生越级上访事件。同时,还采取分管部领导“包办”制度,对群众反映的疑难复杂、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信访事项,深入剖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研究解决措施,加强协调处理,直至“案结事清”。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类信访件11件,办结率达100%。

结合重点难点,开展“大下访”。一方面,将上级巡视组、组织部门、信访部门交办案件纳入下访范畴,由部班子成员带案深入实地,与信访人见面交流、座谈沟通,调查了解情况、分析原因、会商研判,推动案件化解。另一方面,针对当前涉及机构改革、基层组织建设、村(社区)“两委”换届落选干部相关待遇、县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领导干部作风问题等上访集中问题,坚持重心下移,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与干部群众交心谈心113次,先后排查解决信访苗头性问题28个,切实增强信访工作的主动性。

结合制度完善,开展“大回访”。一是制定信访案件督办报送机制,对重要信访案件由部领导带队,组织深入调查,认真研究解决,树立“信访案件无小事”的工作理念,确保每个信访问题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二是建立完善信访信息收集和动态反馈网络,每个乡镇确定组织委员为组织工作信访联络员,明确职责,落实责任,确保信访信息反馈及时畅通。三是建立限时反馈制度,对所有接访和下访收集的案件,均在办结一周内向当事人反馈。目前,县委组织部已发出回访短信113条,拨打回访电话89个,上门回访28次,有效提高干部群众对办结案件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