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8241

资阳市五条措施回引“鸿雁归村”

www.gcdr.gov.cn (2019-02-20) 来源:资阳市委组织部

资阳市坚持把农民工党建作为农村基层党建的头等大事,深入实施“四家”工作法定向回引培养农民工,采取健全组织体系、全覆盖走访慰问、精准摸排对象、回引就业创业、分类培养使用等5条有力措施让优秀农民工“鸿雁归村”,有效推动全市农民工党建工作。

突出效用健全组织体系。坚持为用而建、建用结合,依托市驻京联络处建立农民工服务管理综合党委,负责资阳籍在京农民工党建的统筹谋划和全面指导,摸排在京资阳籍农民工党员111名,通过老乡找老乡方式,建立微信群,精准掌握情况,消除农民工“口袋党员”。在云南成立驻昆明农民工党委1个,在广州、武汉等城市建立驻外农民工党员服务中心5个,在成都、重庆、深圳等资阳籍农民工党员集中流入地,建立地缘型、业缘型、趣缘型等党组织66个。安岳县依托企业、商会组织、行业协会等,先后在拉萨、贵阳等农民工党员集中地建立流动党组织34个,与流入地党组织联合开展节庆教育、送学上门等活动,增加农民工党员对“家”的归属感。

四级联动开展走访慰问。市领导带队赴昆明走访慰问资阳籍农民工,示范带动各县(区)分赴北京、浙江、重庆、贵州等地现场走访慰问,各镇村开展全覆盖走访慰问。在1.9万名农民工党员中,深入开展“六个一”活动,召开座谈会3058场、开展组织生活会2132场、举办技能培训3000余场,传递党组织“家”的温暖。雁江区临江镇开展“召开一次座谈会、开展一次技能培训、制作一张连心卡、关爱一批留守儿童、开展一次文艺演出、共吃一顿农家坝坝宴节”系列活动,把党委政府的深情关怀和春节问候送到农民工的心坎上,这一做法被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节目宣传报道。对48.8万名本地返乡农民工,统筹组织乡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等,在元旦春节期间进村入户全覆盖走访慰问,举办各类文娱活动,建立密切联系。乐至县天池镇举办以“关爱农民工把爱带回家”为主题的农民工运动会暨优秀农民工表扬大会,表扬优秀农民工20人。对36.8万名未返乡农民工,依托116个属地乡镇、1988个行政村、16个驻外办事机构、10个驻外商会等单位,采取发送慰问短信、电话问候、到农民工集中地现场慰问等方式,主动送去党组织的关心。全市共走访慰问农民工及农民工家庭100余万人,发送慰问信2.1万余封,发放慰问品、慰问金388万元,解决农民工关心的困难问题4576个。

深入摸排确定重点对象。坚持市统筹、县主导、乡村为主体的原则,结合走访慰问开展全面摸排,建立常态联系机制,共组建微信群3353个、QQ群1305个,制作通讯录2.9万余份。制定流入地和流出地“双向沟通、双向管理、双向服务”管理办法,建立“对账机制”,主动向流入地县(市、区)委组织部去函,共同核实信息,综合比对农民工信息,确保农民工党员“流而有家、流而有序”。以县为单位,建立农民工党员、优秀农民工、农民工党员家属等“三本台账”,摸排掌握优秀农民工4145人,其中有返乡创业意愿的919人,有担任村干部意愿的864人,有入党意愿的1193人,做到家底清楚、情况准确。

加大力度回引返乡创业。开展宣传推介,围绕资阳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成资同城化突破,打造中国牙谷等10件大事,组织政策宣讲8725场,覆盖农民工25.4万人次,增强农民工对资阳未来发展的希望和信心。加强服务保障,细化落实农民工就业服务、技能培训、证件办理、创业扶持、维权救助等16个方面45条具体举措,深入开展2019年春节期间关爱服务农民工七个专项行动。举办“春风行动”暨就业扶贫大型现场招聘会,提供7大门类2万个招聘岗位,吸引3万余名农民工现场签订意向性协议4126份。实施农民工“返乡创业”回引工程,加强返乡创业指导,开设培训专班23期,成功创建返乡下乡创业园(基地)2个,打造返乡下乡创业明星企业4个、返乡下乡示范企业17个。

注重分类培养及时选用。指导县(区)对返乡农民工逐人分析研判,一个一个过筛子,将优秀农民工纳入组织视野,分类培养使用。把184名政治素质好、群众观念强、管理能力突出的“复合型”农民工党员,按程序及时补充进入村“两委”班子,选拔68名返乡农民工党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把729名35岁左右、脑子活、有想法的“潜力型”优秀农民工,纳入村级后备力量长远培养,建立乡镇党委委员、村党组织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3+1”结对培养机制,开展县级培训,安排到村顶岗锻炼,提高工作能力。对1193名思想素质好、有意愿入党的“发展型”非党员优秀农民工,加强政治引领和思想教育,结合青年骨干农民“三向递进培养”计划,按照“原籍吸纳、接续培养、双向考察、两地公示”方式,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建知识、法律法规等方面重点培养,增强组织观念和为民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