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45271

若尔盖:推行“四维一体”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若尔盖县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从四个方面积极构建推动干部担当作为、奋发有力的动力机制,引导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加强培养提升能力。注重涵养讲政治的底气,组织举办了十九大精神专题县级示范培训班4期,累计培训52场次;在浙江嘉兴红船基地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3期;在县内建成党员教育培训基地1处,组织党员干部接受党史教育,淬炼政治品格。注重涵养谋发展的底气。组织基层一线和驻村帮扶的560多名干部参加网络扶贫培训。注重涵养抓落实的底气,先后部署开展了“学讲话、聚合力、破难题、抓落实”百日集中攻坚行动和“抓党建、强素质、改作风、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大力推进制度体系建设,制定修订各类制度办法30多项,推动了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实。

注重选用激发活力。在导向上重担当重作为,遵循“四重”用人原则,树立“七看七用”用人导向,注重在脱贫攻坚、重大考验、急难险重、工作实绩、遵规守纪、基层一线、干群口碑七个方面看干部用干部,了解掌握干部是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识别上察担当察作为,利用干部年度集中考核,采取综合测评、专项谈话和民意调查等方式,进行实地走访、蹲点掌握、实绩评定;将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纳入干部考察识别“十必问”范畴,准确掌握干部履职能力、业绩质量和作风表现。在选用上看担当看作为,大力选拔重用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引导更多干部敢于担当负责、善于干事成事。

正向激励增添动力。坚持严管约束与激励厚爱结合,年内分层级安排谈心谈话活动2次;借助“周末大舞台”开展干部职工文艺展演18场次,举办“改革开展四十年·红歌传承颂辉煌”歌咏比赛,走访慰问基层一线干部和因公殉职干部家属1人次,全面激发了干部队伍生机活力。坚持典型培育和宣传推介结合,依托微信、广播、电视、新闻媒体等平台,大力宣传报道各类典型的先进事迹,推动担当作为先进典型上讲台、上屏幕、上报纸;切实抓好平时激励,表彰优秀基层干部10名、优秀驻村工作队员13名以及各行业领域先进人物16名。

强化约束传导压力。通过集中评议考核,及时掌握担当不够、作为不够的干部,在向所在单位及时通报反馈的基础上,由县纪检监察部门和组织部门采取个别谈话、集中约谈等方式,原汁原味反馈评议结果和存在问题,面对面提出整改要求,进一步传导责任压力,倒逼干部担当作为。定期综合研判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状况,对人岗不相适、抱有“看摊子”思想、大局意识不强的领导干部,采取免职、转任非领导职务和岗位调整等方式,坚决落实“下”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