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59606

绵竹市:深入探索“交通+”模式 建好乡村“致富路”人民“幸福路”

www.gcdr.gov.cn (2019-01-23) 来源:绵竹市委组织部

“要致富,先修路。”近年来,绵竹市坚持党建引领,始终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脱贫攻坚、打造全域旅游民生事业的着力点和突破点,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支撑和引擎,深入探索“交通+”模式,建好老百姓心中的“幸福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交通+农业产业”模式,建好全民富裕的“小康路”。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精准扶贫的需要,按照“产业围着道路建,道路围着产业转”的思想,为人民群众建设“致富路”“增收路”,让人民群众在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沿山路、玫瑰大道的建设,促进了中国玫瑰谷玫瑰产业、猕猴桃产业、早熟梨产业以及九龙高效农业示范园的建成和发展,带动了周边7个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交通+乡村旅游”模式,建设焕发活力“发展路”。紧紧把握成德同城化发展的时代机遇,以交通为先导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深入挖掘乡村旅游资源、文化元素,激发农村全面发展大活力。现已建成中国绵竹年画村景区、九龙山——麓棠山旅游区两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正在创建金色清平4A级旅游景区,形成了集农业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健身娱乐为一体的独具绵竹特色的全域旅游精品线路。2016年底,绵竹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2017年5月,绵竹正式获批为四川省旅游强县。新建成的月季大道,为第八届中国月季展花落绵竹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交通+乡村文化”模式,打造文旅名城“特色路”。充分利用我市名酒文化、年画文化、南轩文化、三国文化、德孝文化等文化资源,结合基层党建工作,突出党建品牌特色,推动交通设施与文化设施融合,打造具有绵竹特色的文旅小镇。当前已打造出一批特色文化体验目的地,形成全域文化旅游环线,如九龙低空和山地运动小镇、孝德年文化小镇、土门玫瑰温泉小镇、清平天池旅游养生小镇等。

“交通+电商快递”模式,打通产销对接“扶贫路”。因地制宜,通过“基层组织——龙头产业——贫困户”的产业化扶贫体系,建成玫瑰、猕猴桃两大特色产业园区,结合我市《关于加快发展农村邮政物流进一步完善邮政服务体系的意见》,全面推进“电商进村”、“快递下乡”工程。通过“电商进村”、“快递下乡”工程构建邮政和速递物流企业与当地农户合作模式,将我市特色农产品推向全国,助力农民增收,推动地方经济发展。金花黄金梨、九龙葡萄、遵道猕猴桃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通过冷链运输、定制包装等方式,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无缝对接。

“交通+典型示范”模式,创建先进典型“示范路”。围绕乡村振兴、加强党建等重点工作,打造一批“四好农村路”示范镇、示范村,全力营造“学示范、创示范”的良好建设氛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2018年全市成功创建1个市级示范镇、3个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