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05202

曾经软弱涣散村 如今户户有分红

www.gcdr.gov.cn (2019-01-10) 来源:


  图为分红现场。

“黄启春、23880元,李银芬、1194元,黄莉、2388元……”2018年12月29日上午,攀枝花市东区银江镇双龙滩村集体经合组织2018年度股民分红大会在村委会热闹举行。

“全村200多户,户户有份儿。”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升说,2017年以来,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双龙滩村成立了集体企业,实现利润40余万元。□本报记者 王代强 文/图

兴办企业带领村民奔“钱景”

2017年,双龙滩村因地制宜成立了攀枝花市兴锦商贸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矿产品贸易等业务。公司2018年参与双龙水库清淤工程,聘请施工队,按时按质竣工并通过验收,盈利40余万元。

怎么分?分多少?刘家升说,这得看入股情况。村民入股分两类,一类是风险型,按照入股占比多少承担公司经营风险,分享相应利益,入股金额上限为10万元;另一类是保本型,每户入股不超过1万元,每年按股金的10%分红。

“即使没入股,也能分红。”刘家升说,截至目前,公司入股本金109万余元,其中,风险型约占100万元。按照规定,风险型分红中,村集体占10%,全体村民占10%,运营团队占20%,入股股民占60%。

记者看到,村委会宣传公开栏上贴着分红名单,最多分两万多元,最少分60元。

村民李智入股1万元风险型股,这次分得2388元。“我很看好村集体经济,这几年我都在跑货车运输,如果村集体拉着我们一起搞,效益肯定好。”他说。

村里也有这个想法。刘家升告诉记者,今年村里计划办一个碎石加工厂,利用距矿山近的优势,购买、运输和加工矿石,再进行销售。目前,全村入股者已达58户。

主动作为增强干群凝聚力

入股分红,只是双龙滩村不断发展的一个方面。记者看到,村委会旁边是卫生室,旁边有文化馆、益农信息社、超市和创业服务指导站。而一年多前的双龙滩村还是个“软弱涣散村”。

刘家升说,双龙滩村四面环山,道路不畅,耕地、水等资源匮乏,农业基础弱,集体经济举步维艰。

村集体“缺钱”,让村党支部工作开展起来“有心无力”。2016年大雨冲毁了村民黄启建家的鱼塘,损失上万元。他找村党支部帮忙,却被告知“爱莫能助”。村民们找村里办事屡屡“败兴而归”,对村党支部的信任也慢慢淡化,双龙滩村党支部甚至一度被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

知耻而后勇,村党支部多次开会研究解决办法,下决心壮大集体经济。村干部走家入户详细讲解入股分红事宜,带头入股,打消村民投资顾虑。

“不仅是壮大集体经济。”刘家升说,村党支部还成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做到了工作日每天有人值班,方便村民办事。党员何梅做好农民夜校工作,带领妇女儿童跳坝坝舞。村里老党员、老干部跟着转作风,“以前干完自己的事就甩手了,现在主动联系村民,帮助解决难题。”

渐渐地,村民对村党支部的信任又回来了,干群关系密切了,凝聚力增强了。“我很相信村干部,他们说话诚实,干事踏实。”村民黄启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