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69323

马尔康市建立藏汉“双语”差异化培训“三位一体”监督评价体系

www.gcdr.gov.cn (2019-01-09) 来源:马尔康县委组织部

马尔康市建立月报告、季督查、年考核“三位一体”监督评价体系,推动藏汉“双语”差异化培训取得实效。

月报告,常态化推进。按照“双语”培训年度计划要求,将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按月进一步细化,制发月工作任务清单,严格执行培训工作月报告制度,每半年对任务清单执行情况进行总结与点评,在推广单位亮点做法的同时,对学习情况较差的单位进行通报,将任务清单完成情况纳入各单位“双语”培训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季督查,针对性整改。以“双语”培训工作督查,促进培训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督查小组坚持问题导向,真督实导,以明察与暗访相结合,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察看、现场观摩等方式进行明察;根据培训需要和文件精神贯彻要求,暗访各单位培训落实情况。督查中做到“四有一明确”,即有台账、有问题清单、有通报、有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依据督导评估结果,开展“回头看”,督促任务落实整改。

年考核,科学化评等。会同市教育、人社、民宗等有关部门,结合本地“双语”培训实际,区分地域用语习惯、不同方言设计考题。考核采取“20%闭卷笔试+80%口语面试”结合的方式,通过以“听说”为主、“写读”为辅的考核导向,推动培训工作接地气、有实效。将考核成绩作为评定各单位培训等次的重要环节,参照“以奖代补”方案要求,进行梯次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