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20645

阿坝县聚焦“三个清楚”扎实开展党员精准思想政治教育

今年以来,阿坝县坚持政治第一标准,聚焦党员教育盲点、难点,扎实开展党员精准思想政治教育。

深查思想根源,清楚党员在想什么。以开展谈心谈话、党员“思想体检”等为切入点,全面听取党员、群众对党员精准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建议,准确了解党员思想动态。一是“面对面”开展谈心谈话。按照违纪党员必谈、乡村党组织书记必谈、乡村班子成员必谈、普通党员必谈、邻里群众必谈“五必谈”的原则,分类制定5类谈心谈话提纲,县、乡党委书记先后与乡村党组织书记开展谈心谈话41人次,工作组成员与其他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484人次,做到规矩纪律、党纪国法等“四个谈透”,进一步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二是全覆盖开展“思想体检”。以“讲政治、守规矩、作表率”为主题,全覆盖开展乡村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党纪法规21场次,查摆示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好、组织纪律性不强等方面问题63个,制定整改措施112条,把脉党员思想动态。三是“点对点”开展违纪违法倒查。以违纪违规为重点,全面开展违纪违法原因倒查,建立2016年以来党员违纪、违法案例库,分类梳理党员违纪违法原因,将违反政治纪律、财经纪律、群众工作纪律、偷牛盗马等5类违纪违法风险防范点,作为制定教育培训规划的重要依据。

亮明底线红线,让党员清楚不能干什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知边界、亮“底线”、筑“防线”。一是及时处置亮“底线”。召开专题常委会,给予13名违纪党员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年度民主评议“不合格”,其中,撤换村党支部书记1名、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和委员各1名,取消离任补贴6人,亮明了县委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二是建章立制筑“防线”。对标中央、省、州关于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新部署,立足阿坝特殊实际,制定《阿坝县农村党员、干部“五要十五不准”行为规范》,亮明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的十五条“硬杠杠”。全覆盖组织学习21场次,签订承诺书2317份,集体承诺88场次,党员组织纪律性和规矩意识进一步提升。

精准教育引导,让党员清楚该干什么。充分结合牧区党员思想状况和生产生活实际,针对性进行精准教育引导,让党员清楚的认识到自己该干什么。一是专题培训提认识。结合藏区实际,开展党性专题教育培训18场次,学习党的知识和民族宗教政策等内容,讲明白党员的权利和义务,让党员明白什么事可以干,什么事必须干。二是主题党课强党性。各乡镇(场)党委书记围绕“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主题讲党课20场次,讲清楚党员身份的意义和要求,讲明白党员与普通群众的区别,引导农牧民党员增强荣誉感,自觉佩戴党徽亮明身份。三是重温誓词铭初心。结合党性教育培训,采取藏汉双语形式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18场次,让农牧民党员铭记自己对党组织的庄严承诺,并在日常生产生活中自觉遵守、自觉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