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36697

感悟组工干部的"棋理人生"

www.gcdr.gov.cn (2018-11-12) 来源:四川组工网

个人对象棋情有独钟,楚河汉界、两军对垒,车辚辚、马萧萧,翻山炮、直行车。碰到高手捉对厮杀、斗智斗勇,博弈之中,深感高手如云,棋理深奥,一来二去勤于学习总结思考中,感悟组工干部做人做事的几重境界。

重“布局”,境界高远。棋道有言,楚河二指宽,计谋万丈深,下象棋谋篇布局十分关键。对全局没有一个事先预见,缺乏计划,走哪算哪,目标不明确,必定以失败告终。人生犹如棋局,开局至关重要,心中有全局,思想立意深远,方能运筹帷幄、成竹于胸。组工干部做好组织工作,要着眼大局把握大势,宽以待人、严以律己,眼光有多远,思想就会有多远,收获就会有多大。从事组织工作需要组织人、指挥人、管理人,这就要求在工作中能够理解人、团结人、尊重人。只有以宽阔的胸怀、宽大的度量、宽广的眼界对待大局和长远,才能有理想信念的政治定力、制定战略的决策能力、处理问题的判断能力、干好工作的执行能力。

重“砺心”,信仰坚定。组工干部是党委的助手和智囊,是组织执行上级决策部署的“操刀手”,要做将帅身边始终不离不弃的“勇士”。既要武艺高强,勇冠三军,披坚执锐,所向披靡,还要具备“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定理想信念。棋如人生局局新,胜败乃兵家常事,疾风坚韧需要经得起风吹雨打,受得了失败挫折。面对棘手难题,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下定决心、保持耐心、树立恒心,出实招下狠劲,盯着问题想办法、谋决策。要发扬“士”的钉钉子精神,不解决问题不撒手,不见成效不罢休,在岗位历练中成长成熟,为日后的大担当大作为磨砺好强大的内心。

重“修德”,品德高尚。落子不悔真君子,举措之前需慎之又慎。棋品见人品,赢得光明正大,输得心悦诚服,体现在做人做事上要慎思慎行、言出必行、身体力行。另外下棋既是智力的较量,也是心态的比拼,一个人如果定力不强、心境不平,胜负看得过重,难免心浮气躁,信手出昏招,致使功败垂成。组工干部的思想境界和道德品质,要经历“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锤炼、“吾日三省吾身”的修炼、“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历练,才能在作风上无懈可击,在品格上止于至善;要把注重加强党性锻炼,砥砺个人修行,坚持勤政廉政,作为政治品格来坚守,作为理想信念来坚定,作为思想境界来坚持;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高尚人格体现在知与行、表与里的统一中,把崇高品德体现在言必行、行必果的一致上,放下个人得失,看轻富贵名利,做到权为事业所用、心为建设所谋、情为群众所系,做群众惦念的好官,做基层满意的好事。

重“守规”,正直正派。“象飞田、马走日”,这是象棋的基本规则。无规矩不成方圆,一招一式都得按规矩,否则就乱了套,棋也没法走下去。组工干部在平时工作中,就得坚持原则、按章办事、守住底线,出格的事坚决不办,越线的事坚决不干,任何时候都不给组织抹黑、不给上级添堵。在自己的工作“棋盘”上,做一名信念坚定的“主帅”,面临岔路不走歪走邪,对待群众不渐行渐远,不为蝇头小利投机取巧,不为升官发财曲意逢迎,一心向前,担当作为,甘于奉献;做一个正派为人的“好兵”,忠诚老实做人,知规守矩敬业,积极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与人真诚、为人守信。

重“致学”,练就本领。棋道纵横,千变万化,这也是象棋历经千年而经久不衰的重要原因,不具备深厚的功底,指望一招制胜是行不通的。人生就是一盘棋,就看你如何选择执子,只有在平时舍得下苦功夫,关键时刻才能计上心头、紧抓机遇、乘势而上、果断出招,不因优柔寡断、信心不足而错失良机。组工干部超越前人、有所建树,同样要讲究积累,不经过勤奋的努力,哪有日后的大气磅礴,必须先学深悟透前辈的心血感悟,在此基础上再开拓创新。棋理深无边,学习无止境,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组工干部必须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自觉加强学习,汲取智慧,加强实践锻炼,提高建功立业的能力,方能不落伍于时代。

人生如棋,组工干部悟透“棋理”,深谙“棋道”,在组织赋予的职责岗位上做信仰坚定的“忠诚士”、奋勇向前的“执行兵”、横刀立马的“担当车”、纵横驰骋的“千里马”,就能够下好人生最为精彩的一盘事业棋。

(成都市温江区政府 汪曦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