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5800

抓住干部教育培训“三要素”

www.gcdr.gov.cn (2018-11-09) 来源:四川组工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广大党员新需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必须创新理念、丰富内容、改进方式,坚持服务大局、按需培训,抓住三个关键“要素”,才能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抓住“着力点”,突出固根守魂。《规划》主要目标中提出,“党性教育更加扎实,广大干部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这就要求干部教育培训必须把加强党员的先进性教育、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作为第一任务,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全过程,牢牢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通过教育培训,让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把握正确的方向,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坚守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取向,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做到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冲得上去、豁得出去,义无反顾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

找准“周期律”,突出精准滴灌。《规划》对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公务员、企业领导人员、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等七类人员,分别提出了教育培训的主要目标、主要措施,进一步优化分类分级培训体系。只有深入研究党员队伍建设与党员思想建设规律,深入了解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党员的心理和需求,才能使教育培训更加贴近基层实际、符合党员要求。针对事业起步期的干部,重点强化干部政治取向的唯一性,着力在理论武装上下功夫。针对能力成长期的干部,重点使其薄弱方面有所提高,增强自我完善的能力。针对成熟稳定期的干部,有计划地选派到矛盾多、困难大、任务重的基层一线,重点突出干部成长的实践性。针对事业退出期的干部,着力加强宗旨信仰教育,使他们永葆政治生命的青春。

激发“内驱力”,突出常态长效。《规划》要求,要健全培训制度体系,将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情况纳入领导班子考核重要内容,开展选人用人工作检查应当注意了解新提拔干部接受教育培训情况。因此,要坚持把理论素养、学习能力作为选任领导干部的重要标准,促使党员干部重学好学,在学习中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在学习中掌握规律、探求真理,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建立培训成果转化、评估和激励机制,将培训过程和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考评、评先奖优挂钩,使教育培训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引导广大干部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和追求。同时,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自觉作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断学习的表率,带动广大干部群众的优良学风。

(泸州市合江县经济和商务局 花芮雪)